引用自台灣佐欽大圓滿佛學會 - 文武百尊壇城97年4月~6月最新進度照片一.二.三.四hot!

http://www.dzogchen-gongbo.org/share-temple-construct-97-04-15.html

我為什麼要蓋文武百尊壇城?

宮渤仁波切口述 佛弟子整理

八萬四千法門包含在佛教九乘內
釋迦牟尼佛有很多的方法,很大的悲心,為了不同眾生的根器和因緣,他就傳了八萬四千個法門,一個人肯定是没有辦法修持這麼多法門的,而一生當中要接觸那麼多的法門不僅做不到,也是不需要。佛教有九乘,一切的法門概括來說都在九乘之內,第一.二乘是什麼呢?就是小乘佛教,在小乘佛教裡分兩乘,羅漢乘和緣覺乘,羅漢和緣覺都是獲得羅漢的果位,兩個修持的方法略有不同,羅漢不知法的空性;而緣覺則懂得一點法的空性。

第三乘就是大乘佛教,大乘佛教修持的方法主要是六度波羅蜜,發大菩提心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輪迴的痛苦,這樣發大菩提心來修持,我們稱之為菩提心的修法,它所獲得的是菩薩的果位和佛陀的果位。

對羅漢來說,時間短的話是十六個阿僧祇劫;時間長的話,是無量無數個阿僧祇劫才可以獲得羅漢的果位。以大乘佛教來說,要修持六個大阿僧祇劫之後才能獲得佛陀的果位。

佛陀以全知智慧知道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
第一乘到第三乘又稱為外三乘,第三乘以上,都是屬於密宗的範圍,密宗方面有內三乘和密三乘,內三乘是事部,行部,瑜伽部;密三乘是瑪哈約嘎,阿努約嘎,阿底約嘎,總共加起來是九乘,每一乘都有不同的修持方法,一乘比一乘更方便;一乘比一乘更快速;一乘比一乘更殊勝。修持越來越方便,得到的結果也越來越大,越來越殊勝,比如在羅漢的果位,必須要用苦修來斷除煩惱,對修持來說是比較辛苦的方法,而他的發心是以自己要脫離六道輪迴的痛苦來修持,所以獲得的是羅漢的果位,需要修持的時間是很長的,從羅漢的果位到菩薩果位和佛陀果位,還有相當漫長的一段路。

大乘佛教的修持完全是為了眾生發心,為什麼要為眾生發心呢?佛陀給我們這麼多的法門,它的性質是一樣的,只因眾生的根器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,大乘佛教是更有智慧的人所要接觸的法,所以它比小乘更殊勝,佛陀以其全知的智慧知道一切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,為了一切眾生,為了一切父母而發心是應該的,一切眾生墮入痛苦的輪迴中,我們要發心修持佛陀的教義來度化他們,經過六個大阿僧祇劫的修持後會獲得菩薩果位及佛陀果位,所以大乘佛教比小乘佛教更殊勝。

九乘中最殊勝的大圓滿法六大法門
接觸密宗第四乘及其以上的眾生,那是特別有福報的,所有一切的福報、因緣、根器在很多世之前都己經圓滿了的眾生,才有機緣獲得修持密宗金剛乘的法,它超越了小乘和大乘。修持密乘,上根器的人可以獲得即身成佛;中根器的人可以在中陰成佛;下根器的人則在七個轉世前也能成佛,所以它有很多方便和殊勝的法門,比方說,口傳、灌頂、進入壇城、觀想本尊、修持本尊等等,它有很多消除業障,快速做到的方法,所以能即身成佛的原因也是這樣,比如密宗的「大圓滿法」,它有六大殊勝法門,不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也可以獲得成佛,這六個殊勝的法門是那六個呢?第一個是「聽解脫」:即「中陰聽解脫法」,也稱為「中陰文武百尊法」;第二個是「佩解脫」,也有中陰文武百尊的佩戴解脫輪;
第三個是「得解脫」;第四個是「破瓦法」:在無觀想的情況下可以獲得成佛的就是破瓦法;第五個是「觸解脫」;第六個是「見解脫」,每一個都極為殊勝。
如果要每一個都介紹,要看因緣視情況而定……,密法需要時間和緣起,各種殊勝因緣俱足的條件下才可以解釋,否則不如法,所以這次只簡單介紹與我佛行事業有關的「聽解脫法」。

與文武百尊壇城有關的「聽解脫法」
「聽解脫法」故名思義,聽到這種法就可以獲得解脫,那要什麼時候呢?我們人的一生當中有没有這個機會呢?當然有!你一生當中只要接觸這個法,只要聽到修持文武百尊法的聲音,就可以獲得解脫,那麼你解脫的時間會在什麼時候?我們眾生在生死輪迴的苦海中已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,每一次的死亡我們都會進入中陰階段,而中陰除了我們較常聽到的死亡實相中陰之外,其它尚有五種,一共有六種,也就是自然中陰,夢境中陰,禪定中陰,臨終中陰,實相中陰及業力中陰。

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六種中陰
我們一直都在這六種中陰裡,所以「聽解脫法」用的時間及聽的時間第一個是我們在世的時候,我們平時白日的活動即在自然中陰裡面。整個法以六種中陰來分別,一個人出生到死亡之前是自然中陰;這裡還包含夢中中陰和禪定中陰;夢中中陰是一個人睡覺到睡醒之間;禪定中陰是進入禪定與出定之間;臨終中陰是一個人在臨終時的中陰;人死後進入另一個中陰階段,稱為實相中陰,那是最重要的時刻,下一世我們會去那裡,下地獄?上天堂?成佛?去淨土?最關鍵的時刻就在那時,為什麼關鍵?在我們死亡時,組合成身體的地.水.火.空.風分解之後,生生世世跟我們在一起不會離開的一百尊諸佛菩薩(四十二寂靜尊和五十八忿怒尊,包含諸佛菩薩、空行、護法等,統稱文武百尊),會在實相中陰的過程當中一個個出現,當祂們一個個出現的時候,如果我們認得出是諸佛菩薩來救度我們,我們馬上可以跟他們一起成佛,如果認不出來,一樣的,還是要繼續進入輪迴的苦海,如果在實相中陰的過程中你没有辦法認得出來文武百尊諸佛菩薩,就必須要經過業力中陰,也就是投生到六道中,至於投生到人道,天道,阿修羅道,畜生道,惡鬼道,地獄道的那一道,就要依你累世的業力來決定,投胎後一直到死亡之前又是一樣要經歷一次六種中陰。

這六種中陰不只是我們人類,所有的眾生,都要經過中陰的過程,中陰的意思是什麼呢,不在外面,也不在裡面,而是在”中間”,我們現在也一樣是在一種”中間”的狀態,不知是往上或是往下,以六種中陰來說,什麼時間是最適合,最需要修行的呢?那當然是現在我們活著的時候!也就是自然中陰的時候,如果在自然中陰的時候我們就修持佛法,接觸佛法,至少可以到接觸文武百尊的法,如果是見到這個壇城,或是在蓋文武百尊壇城的時候可以參與、接觸,那都是種下一個未來可以獲得得度解脫的因緣,這樣的一個機緣可以影響到一個魂識的投生,是何等的重要!!

與文武百尊結下未來獲得得度的因緣
在實相中陰時認得諸佛菩薩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他們是來救度我們的,但可憐的眾生在死亡的實相中陰根本就認不得諸佛菩薩,尤其是我們在剛死亡的時候,特別的孤單,特別的害怕,特別的悲傷,因為我們熟悉的親朋好友,汲汲營營一生的家產,以及最珍貴的身體都己經離開了,在没有身體的情況下進入中陰的過程,突然出現強烈的光和恐怖的聲音,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身體和動物,一定會特別的驚惶害怕,因為在輪迴的過程當中我們造了很多的業,所以出現諸佛菩薩的時候反而因業障深重而感到特別害怕,所以就認不出來是諸佛菩薩,在那關鍵的救度時刻如果認不出來就要依業報再度輪迴;如果在那個時候你認得出來文武百尊的諸佛菩薩,那就馬上成佛,這我前面也有講。

認的出來的原因是什麼,認不出來的原因是什麼,如果你這一世做過很多善事,或是有很大功德的修行人,那就馬上可以認得出來,不需要經過業力中陰,可以馬上成佛,不然的話是一般的眾生根本就認不出來諸佛菩薩,所以我們過去也錯過了很多次這樣輸勝的機會!你只要接觸文武百尊的諸佛菩薩,接觸與文武百尊法有關的任何事情、任何東西,比方說,這一次我蓋這個文武百尊壇城,你就是看到、聽到了文武百尊壇城的消息,只要心裡歡喜,也是在這一世當中己經接觸了文武百尊諸佛菩薩,如果你自己可以修持文武百尊的法,或是接受了文武百尊的灌頂,這些更不用講,當然是更殊勝,這一切都是在這一世自然中陰的過程當中你應該要把握去做的事情!

末法時代眾生需要接觸這樣殊勝方便的法門
你這些功課在活著的自然中陰過程當中全部做好以後,那未來在死亡的實相中陰過程當中根本就不要擔心──你認不認得出來,因為人在死亡後比活著的智慧更大,比如你明天要去一個不熟悉的地方,今天我告訴你,第一個出現的會是什麼,誰會來幫助你,誰會來傷害你,一個人在事前教好你這些事情,你在明天上路時會很順利的到達目的地,同樣的道理,如果你没做到任何準備的情況下,要進入一個不熟悉的路程,當出現了很多人或異象,發生很多狀況時根本就驚惶失措,因為你没有事先做好準備,在重要的關鍵也許會做錯事,也許會很倒楣;同樣的道理,你在自然中陰的情況中和文武百尊的諸佛菩薩結上了緣,那麼你在實相中陰的時候馬上可以知道,喔,那是我學過的,我知道要怎麼做…….出現的第一個光是什麼,是東方金剛薩埵的光,還有等等五方佛的光都可以認的出來,你可以認得出來金剛薩埵,你也可以認得出來阿彌陀佛,可以認得出來普賢王如來,也可以認得出來釋迦牟尼佛等等一切的文武百尊諸佛菩薩,你現在對金剛薩埵佛、阿彌陀佛有多大的信心,當你認得出祂來的時候,你對祂的信心和態度不會改變,而且你在死亡實相中陰的智慧比活著的智慧更高,高九倍之多,所以你不僅對祂的信心和態度不會改變,而且可以生起比你這一世活著時更大的信心,所以特別的殊勝,現在末法時代的眾生需要接觸這樣的法門!

為了讓更多眾生可以種下得度因緣而發心
當初我為了要救度很多在這一生當中不斷為了工作,為了生活,為了家庭,這一生當中不斷忙忙碌碌的這些眾生,我看到他們的苦,所以發心要蓋這個文武百尊壇城。

為什麼要發心蓋那麼大,而且是那麼多錢,要蓋得那麼莊嚴,壇城裡面供奉的佛像也好,壇城上面所用的金頂也好,所有材料為什麼要選擇最好,最精緻的呢?這一切是為了要消除更多眾生的業障,如果我只是當一個汲汲營生的世間人,而這是他人給我的任務-在這一世當中必須要蓋一個文武百尊壇城,不得不蓋的話,我肯定會選擇用少少的錢蓋一個小小的文武百尊壇城,而且蓋的過程也不會有那麼多眾生結緣的機會,讓它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,但是蓋完後我相信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眾生來禮拜,供養,做功德……所以我完全是為了可以救度更多的眾生而發心蓋這麼大的壇城。

讓眾生獲得一個永久的快樂
我這次要蓋這個文武百尊壇城完全是我個人的一個發心,我從西藏來到外面很多城市,看到很多人的生活習俗,看到台灣城市裡的修行人他們的善良和虔誠,但他們卻没有時間好好修持,我看到好的,不好的社會真相,感到特別的緊張,到台灣來弘法這也是一種因緣,因為根本上師及很多諸佛菩薩的支持,再加上也是前世的因緣吧,所以我就到了這裡,做為一個出家人,不管在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處處安心為家,没有任何的分別心,做為一個出家人,修行人的責任,是必須要幫助眾生,但幫助眾生的方法並不是我去幫他們做事,幫他們賺錢,這不是我們出家人幫助眾生的方法,我們修行人,出家人幫助眾生的方法是讓眾生獲得一個永久的快樂;讓眾生遠離痛苦,獲得一個永久的解脫;讓眾生可以種下一個解脫的善緣,所以我看到很多眾生很有心要修持,但確確實實没有時間可以修持,今天在這裡修一點,明天去那裡修一點,後天在另一個地方修一點,今天獲得一個本尊的灌頂,明天獲得另一個本尊的灌頂,後天再獲得另一個本尊的灌頂,這些一切的灌頂和點點滴滴的修持都會有很大的功德,但很多弟子根本不知道,甚至接觸佛法已有十年二十年的弟子也不知道要從那裡開始修,還有那些根本没有接觸佛法的眾生那就更讓我憂心,我緊張的原因是因為看到這樣的真相,於是就一直思索,我必須要幫助他們做一些事情,於是我對諸佛菩薩及上師三寶做了殷切的祈求,同時我的根本上師竹巴仁波切也有指點我,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就發心要蓋這個文武百尊壇城,當我發心文武百尊壇城這個想法時,想到在蓋的過程當中,以及完成之後可以利益多少的眾生,心裡非常的高興!!

只有前進没有退卻
文武百尊壇城不是一個普通的經堂,當然我知道在蓋這個壇城時會有很多的障礙,這個過程當中最辛苦的人會是我,這我都知道,但我只要想到這一切都是為了的眾生,再怎麼辛苦也是值得。

最重要的問題是金錢,如果没辦法很順利的募款的話,我當然是没有那麼多錢,不要說是那麼多錢,我第一次從印度和尼泊爾朝聖結束,然後從印度飛新加坡,連從新加坡飛到台灣的機票錢我都没有,像我這樣的一個修行人是没有金錢可以蓋一座壇城的,這完全是要看眾生的福報和因緣,所以要蓋一個壇城,在錢的方面我會很辛苦;第二個,在政府方面也是需要得到一個核准,要批准我可以蓋,這過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;另外一個,我們佐欽寺也要有一個這麼大的地方,這也是一種麻煩,所以就各方面來講,都有很多的細節、煩瑣之事,但一切辛苦我都認為是值得的。只有前進没有退卻。

蓋這個文武百尊壇城並不是為了我個人;也不是為了佐欽寺;當然地不是為了西藏這個民族;我是為了一切眾生,也完全包含了地球上所有的眾生!

為什麼把壇城蓋在佐欽寺呢?
我為什麼要把壇城蓋在佐欽寺呢?因為佐欽寺本身是「大圓滿法」的源頭,而且蓮花生大士親自在那裡閉關修持,並加持它成為聖地,是非常殊聖的一個地方。在大圓滿源頭一個殊勝的聖地,今天我就蓋出來一個佛教九乘的經堂-大圓滿最高的阿底瑜伽裡的「聽解脫法」的一個壇城,這個壇城將成為一個「見即解脫」的壇城,那這是多麼殊勝難得的事情!

未來眾生在壇城獲得多少功德,都因當初你的發心參與
壇城的規模相當於印度菩提迦耶佛塔、尼泊爾波達佛塔,或西藏大昭寺。並不是一個小寺廟的經堂,也不僅是一個地方性,或區域性的壇城,這根本是一個世界性的壇城經堂,我發心能夠蓋這樣一個世界性的經堂,心中是多麼欣喜,我非常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和加持,而且相信儘快會蓋好,並希望在蓋的過程當中更多人來參與,那麼更多人都會獲得一個解脫的種子,蓋完以後也是一樣,多少人去繞壇城,就有多少的功德,如果是印度菩提迦耶的佛塔,本身菩提迦耶那地方是一個很殊勝的聖地,當年釋迦牟尼佛在那裡的菩提樹下成佛,菩提迦耶佛塔到現在仍然存在,每年有多少人去朝聖,多少人去繞塔!藏傳四大教派所有的活佛、堪布、出家人幾千人幾萬人每年都去那裡舉辦長達10天、7天,甚至更長時間的法會,每一次從世界各地去參加法會的人數都超過數萬人,這樣一次的功德有多麼大,將來我們這個壇城也是一樣,每年有多少人做了多少功德,這一切一切功德的根本都是源自於我們的發心參與,蓋完以後很多有疾病的人,不順利的人,有大業障的人,都去那邊繞壇城,他們都會獲得很大的幫助,有多少眾生在壇城獲得多少的功德,這所有的功德裡都有你的功德在其中,而且不斷增長!只因當初種下的一個善因,而獲得如此不斷增長的善緣!這樣的機緣千萬不要錯過!

佛法無分別心
除了用這樣的方法來利益眾生,我另一個主要目的也是示現給全世界所有弟子及人們,很多人在不是很了解佛法的情況下,對藏傳的四大教派也好;漢傳的顯宗也好;還有南傳的小乘等等的一切教法,產生很大的分別心,有分別心的修行情況下這些弟子是得不到正派的修行結果的,所以我也是示現給這些弟子看,佛法本來是没有任何分別心的,佛家是一家,所以我的壇城裡有藏傳四大教派的經堂;有小乘的經堂;有顯宗的經堂;還有東密的經堂等,所有佛教的經堂都融合在壇城裡,除了100尊文武百尊的本尊外,還有多出100多尊佛像的原因也是因為這個,在我的規劃裡每個教派的經堂至少有5尊都是金銅所鑄造的,以上各教派的佛像,至於各教派的上師,空行,護法等則以唐卡來圓滿。在經堂裡也有供奉佐欽寺有歷史的殊勝佛教文物,相當於文物展覽,也有展示佐欽寺廟裡,各大法會上用酥油做出來的精美手工多瑪,以及手工酥油花等等很多供品,所以需要那麼多經費,除了是供佛的壇城外,也是兼俱宗教文物與藝術的精華,以及需要花那麼長時間建造的原因也在此。

你要成為文武百尊最好的朋友
就壇城的建築主體來講,2008年10月1日就會蓋好;壇城裡面的佛像我估計在2009年10月1日前也許可以完成,所以希望更多的眾生能夠成為文武百尊最好的朋友,在死亡的實相中陰時,就可以認得出來祂們,可以往生善趣,可以成佛!
希望更多人可以來護持文武百尊壇城的佛行事業,
並衷心的期望你們都可以早日離苦得樂,因為累世劫來

──你們都做過我的父母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傑尼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